2013/12/10

來學老美搭個遮蔽帳(印地安帳式搭建)

2013-12-10


完全是用一張天幕做為冬天露營的一個考量而搭建的方法,簡單跟大家分享~


▼搭建之前一樣先摺紙再以3D檢視

▼先搭好睡帳接著放平天幕就開始搭建客廳的部分 

▼這裡用的是580*450cm的天幕,首先在後方2個定位點下釘

▼結構方式:30cm地釘+15cm彈性繩+青蛙燈

▼接著擺放260cm主營柱(天幕280/240長短營柱的搭配應用 )並放線下釘(40cm)

▼ 撐起營柱

▼圓圈處營釘是因為下面有大石頭才沒在釘下去的,不是刻意留那麼長的喔~ 

▼換個角度來看一下 

▼繼續以30cm地釘下兩翼固定(此為不關門的順序)

▼最後下大門口的兩側的地釘(30cm) 

 ▼收工

▼擺放桌椅

 ▼掛上3角旗,插上咚咚咚

▼大家應該很好奇裡面的空間,來看看吧!! 

▼其實搭配適當的桌椅,有遮蔽的空間下確實足夠4個成人使用~

後記:



 1.這次露營只遇到一點雨,所以雨天測試未做。
(但已先規畫若下雨則炊事移到兩翼或最後方)

2.本來就做沒關門考量,所以真的寒風來襲規畫在營柱向內的位置放置焚火台取暖(炭精)

3.老蟑很喜歡這種搭法,坐在帳下隱密性很高,很有[秘密基地]的感覺~哈哈!!


_完_

31 則留言:

  1. 感謝蟑大~
    但如果是5*8天幕....
    好像就會更複雜一些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可以試試囉!!我少說了一點,不考慮風,開口要面南北向搭,遮陽效果棒透了^^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也是5x8, 打算下回玩玩看, 用2.8m主營柱.
      有幾個問題請問老蟑:
      1. 底部打營釘固定帳布在地面的那2個點, 是否是把天幕長邊4分法下去的中間那2點?
      2. 在固定好底部2點, 撐起主營柱後, 兩側打營釘固定帳布的點是否是把天幕短邊3分法後的點?

      抱歉因為我太久沒用CAD, 也忘了怎麼用了, 只好拿A4紙折. A4紙長短邊是黃金分割, 5x8 的天幕蠻接近黃金分割比例的, 4.5x5.8差比較多.

      這方法太小的天幕應該就不好用了, 圍起來太小.

      還有就是這方法圍起來帳內應該都要低著頭走路....因為邊邊的高度實在不高.

      折完紙發現應該有剩餘的邊布, 老蟑藏的漂亮.

      刪除
    3. 你問到眉角了,基本上這要看你的天幕,各家天幕的洞眼位置都不同,你只要儘量掌握等邊長就好了,未必需要太care什麼制式的距離囉!!另外這帳內本來就不適合給你大陣仗擺設,所以你應該留意到老蟑早就準備了低矮的椅子桌子來應對了,這也是朝簡單露的方向而努力的^^

      刪除
    4. 簡單露+1
      我手頭上的5x8 買都買了, 雖然算算不太適合像您這樣包, 但是要包起來, 看了您的解說好像也沒那麼難.
      只是我還是習慣大空間, 昨天是用4.2 x 4.2的蝶式帳, 雖然我家部長說3人夠用了, 但我覺得還得搬桌子挪來挪去閃太陽蠻麻煩的.
      但是忘不了的是它的輕便....

      有個問題問您一下, 您也有嘉隆蝶式帳, 跟4.5x5.8搭配抗風抗寒, 我想到了的是把蝶式帳接在印地安炊事帳主營柱上, 另一邊再延伸出去. 如果風大, 蝶式帳就當成門, 另一頭打到地上去帳篷就擺在蝶式帳所延伸出去的空間內....
      下回我就來試看看....總是要利用手頭上的現有裝備, 一直買裝備, 部長一直碎碎念.

      刪除
  2. 回覆
    1. 真是見笑了,就是愛亂亂玩而已^^

      刪除
  3. 蟑大,這週有幸搭在同一片草皮上,(我的是Coleman) 沒有機會去認識一下可以將天幕做這樣好運用的前輩,真是殘念,希望下次有機會交流一下露營的趣味囉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比較不好意思去陌生鄰居那走動,很抱歉哩!!你的帳也很漂亮哩!!有緣一定會再相遇的^^

      刪除
  4. 蟑螂兄這搭法超讚! 讓我想敗天幕的心又蠢蠢欲動了起來 ~ 大秉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天幕真的很好玩,但我建議不要買跟我一樣的哩!!不然你會後悔...

      刪除
  5. 讓人感動又佩服的創意與用心...謝謝您的分享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應該是台中的柳丁大吧!!還沒有機會遇到你,真的很可惜哩!!希望有機會能在營地遇到你哩~謝謝你的留言^^

      刪除
  6. 有創意的搭法, 明天已安排好露營行程, 來個東施效顰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客氣了,只是跟大家分享一下不同的搭建方式而已^^

      刪除
  7. 蟑大您好,搜尋CHUCK BOX 找到這裡來,對您的大作非常認同,尤其是 DIY 與簡單露營的部分。多年前還單身時 曾用最入門的 天幕+四人帳+氣化燈爐 跑不少地方,現在是想帶小孩出去走走,這兩天開始在研究裝備,準備春暖花開時出門。 非常謝謝您的文章,對我幫助很大!! 很想請教您幾個問題: 覺得您的 天幕與帳篷顏色造型很棒,看那麼多精彩的照片,很想追隨大的步伐添購,不知您覺得有沒有甚麼缺點? 另外以您現在的經驗 天幕約多大比較容易搭? 比較實用? 我目前只打算 在 4~10 月間帶小孩出門(也不會帶去高海拔的地方) 很冒昧請教這麼多問題,再次謝謝您這麼多有趣的分享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千萬不要隨便跟隨我的腳步,我可是踩到很多地雷哩!!
      1.天幕4.5*6~7一般營地比較適合。
      2.其他實在一言難盡,只希望你多做功課,不要亂買,能用就好。
      若你在FB找的到我,再聊囉!!

      刪除
    2. 是這樣子嗎?搭這麼漂亮還是地雷?嗯還是找FB 好好跟前輩學學…

      刪除
    3. 老蟑大,找了一個多小時,找不到…可以加我嗎? “ Bill Kuo ” 感恩

      刪除
    4. Bill Kuo我一搜有30幾個哩...

      刪除
    5. 不好意思,蟑大,剛剛從對岸回來…bill.kuo.12@facebook.com

      刪除
  8. 我好好奇這是什麼軟體阿?

    回覆刪除
  9. 蟑大您好,請問這款天幕搭帳方式,會適合這時候去武陵農場搭用嗎?因為不想搭客廳帳,不知您會怎麼建議?還是去武陵一定建議要搭客廳帳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直接給你建議:搭客廳帳吧!!
      除非~
      你個人保暖衣著足夠(像登山客),有其他取暖設備(焚火台,暖爐等),搭設非空曠處(還要背風)!!
      老美很多人也這麼搭,這麼玩,但前面有木柵阻隔風勢,併用營火取暖~

      基本上,這時候寒流來武陵山上有可能冷到0~5度間,還是不要偷懶了吧!!

      刪除
  10. 謝謝蟑大!想問一下這個搭法英文怎麼說,取暖設備是都有了,週末先去河堤試試搭看看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不清楚(應該沒有專有名詞吧!!)哩~
      你應該是想搜尋影片吧!!輸入關鍵字"tarp"+"shelter"就不難找到了~

      刪除
  11. 前輩請問一下 您是用三角調節片+幾mm的營繩呢?

    回覆刪除